网站首页 公示公告 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3年03月23日 15:43 浏览量:3484 收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8日至8月19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人防办进行了巡察,11月3日巡察组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市委巡察组向我办反馈了巡察意见后,办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3次,专题研究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部署安排整改落实事项,要求全办干部职工强化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将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办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11月7日,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负责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统筹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组织协调、整改任务的督查督办、整改成效的评估评价和整改情况的汇总上报等工作。1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党组及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对照检查,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三)层层压实责任。市人防办分别与11月7日、11月10日、11月14日召开3次党组会议,认真分析反馈问题,逐项分解整改任务,逐条落实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指出问题,逐一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起工作台账,层层落实责任。积极征求市委巡察组审核意见,对《市人防办党组关于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工作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印发,要求机关各科和各下属单位主动认领责任、扎实推进整改、严格对账销号。

      (四)强化责任担当。办党组书记自觉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抓全面,主持研究整改方案,带头认领整改任务,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工作部署和重大问题的整改。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牵头抓好整改,对分管科室、二级机构加强督促指导。机关各科、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一线作战,对照问题清单,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明确专人负责推进,确保整改见成效。

      (五)狠抓督导推进。建立班子分工督办制和排查销号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见成效,对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问题抓住关键、持续用力。建立 “周调度”机制,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做到每周一调度、每周一研究、每周一部署,持续跟踪督进度、督落实、督成效,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学用脱钩,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2022年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发挥党组“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打牢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截至12月底,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研讨交流7次,达到了互学互鉴,相互提高的目的;二是制定《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人民防空主责主业列入学习内容。2022年7月18日,市人防办党组集中学习“第七次全国人防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业务分工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对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的认识。

      2.关于“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2年1月6日,市人防办党组印发了《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11月修订完善《市人防办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组织方式和管理要求。2022年以来,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38次,其中“第一议题”学习26次。二是按照《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实施方案》要求,每次党组会议均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进行学习贯彻,班子成员均能结合所学所悟、积极交流发言,达到互学互鉴、相互提升目的。三是坚持会前提前下发学习材料,便利班子成员提前熟悉学习内容、提前理清发言思路,研讨交流成效明显提升。  

      3.关于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调整市人防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标准,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在市直单位营商环境考评中,摘掉落后帽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3月1日,重新调整人防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对人防营商环境工作统一安排,分析解决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断提高人防营商环境标准。按照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新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下发的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系列文件,通过规范标准、简化流程、合并事项、压减环节,优化人防系统自身业务流程。“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涉及人防审批业务办理事项审批环节减少到2个环节,审批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实现受理即办。对群众反映问题多、办理频次高的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事项,受理材料精简为3项,减少非必要材料提供。二是加强对人防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自学、帮带、互鉴等方式,提高业务办理能力和水平。将人防审批资料清单、审批时限、结果样本报建资料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公布,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材料之外无新增,业务办理及时率、网上办结率均达到100%。三是提升服务,加强宣传,营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1月20日、3月14日通过营商环境大回访、营商环境座谈会,向企业宣传人防政策法规,征求企业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效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行即办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审批等多种审批模式。疫情期间,推行人防政务服务网上办、预约办;对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实行一次办、帮代办、马上办;人民防空工程施工质量检查相关的5个业务办理事项实现网络申报,由工作人员上传资料,让数据跑趟,企业不跑趟,做到不见面审批。2022年2月、4月、5月,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3面。四是坚持长效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平台为纽带,建立部门沟通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实现多规合一、联合验收、联合测绘等协同业务办理,信息共享。按照《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人防工程风险等级差别化管理实施方案》,对年度从事人防设计、监理、测绘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分,并将结果上报市政务服务大数据中心,结果共享,联合奖惩,守信践诺,不断提升人防营商环境。

      4.关于人防宣传力度不强的问题。

      针对宣传力度不强的问题,市人防办在整改期内,深入5区7县人防部门,调查了解宣传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于2023年1月18日制定《新乡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新防办〔2023〕3号),方案对指导思想、主要工作等明确了线路图、指标项。2023年1月29日供货商派技术人员对4台机器进行维修,现均恢复正常使用状态。

      5.关于人防工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截止12月31日,信保中心已完成3个点位的设备故障排除和维修,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二是对运维管理岗位进行定岗定责,细化工作要求,做到权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出现故障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排除。三是2022年11月29日,已完成防护门的维护保养工作(包括电路、除锈、调整运行、电箱维护等)。2023年1月10日,完成除湿通风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四是制定出台《信息保障中心防汛预案》,采购补充防汛物资,为安全渡汛打下好的基础;12月30日前,信息保障中心对消防设备进行了补充、更换,目前各处消防器材均管用、能用。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拟定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通知和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方案,分别于2022年12月13、12月23日,对各科室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项督查,1月16日,组织召开2022年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督查工作会议,通报专项督查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1月17日,组织召开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考核会议,对各部门意识形态考核材料现场进行检查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二是对领导班子2020年、2021年、2022年述职述廉述法述学报告重新进行检查审核,对民主生活会报告进行审定。三是深入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2年,办党组召开6次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判;9月15日,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

      7.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办党组分别于2022年2月14日、6月21日、12月5日,3次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班子对落实主体责任重要性的认识。二是2023年1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办党组对落实主体责任重视程度不够,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实”等方面认真查摆不足,深刻剖析原因,主动认领担责,并制定整改措施。三是2022年12月21日,办党组对照《2022年度人防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了梳理和总结,自查短板弱项,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四是2022年10月14日,办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党风廉政考核工作情况。传达学习市纪委《关于对市人防办2021年度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考核情况的反馈意见》,查找问题和不足,剖析症结所在,并对扎实做好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安排部署,明确由常保庆同志负责主体办日常工作,杨松涛同志和刘阳同志协助落实。五是办党组于2022年11月8日,召开 “以案促改”专题会议,通报了4名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例,从主观和客观两个角度剖析了3起典型案例中干部犯错误的原因,警醒大家以案为鉴,切实从身边的人和事中吸取教训,达到以案警示目的。

      8.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2022年12月21日,印发《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倡导务实作风的实施意见》,围绕7个方面21项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了整改实施意见,在干部职工当中倡导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二是2022年3月14日,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为基层减负工作的论述和宣传工作简史》并展开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班子对形式主义危害的认识;12月25日,重新印发文件,纠正2020年《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出现的错误。三是2023年1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2020年主体责任清单重大纰漏、党组成员“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雷同、提醒谈话记录不规范等形式主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反思,明确整改措施,杜绝类似问题今后再次出现。四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党组书记把关制度,会前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各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逐一审定把关,保证剖析材料的质量。五是规范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严格按照《新乡市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办法》要求做到应谈必谈和规范记录。

      9.关于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11月15日,纪检监察组集中学习二十大盛况、二十大报告重要论断、二十大重大意义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和使命精神。11月21日、28日,组织集中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章制度汇编》中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审查调查工作的主要阶段和重点问题》等,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持续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深挖细查能力。二是督促市人防办建立《市人防办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台账》。三是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梳理市人防办收到的来信来访,加大主动发现问题的概率。列席市人防办党组会议,监督 “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按照市纪委“过一遍”要求,元旦、春节期间,对市人防办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与市人防办班子成员进行1次谈心谈话。

      10.关于监督执纪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督促市人防办班子和班子成员根据“规定动作”等,建立个性化责任清单。二是12月20日、12月27日,纪检监察组分别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调阅会议记录、查看有关资料等方式,面对面交流座谈、深入实地查看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积极主动排查存在问题。三是对市人防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整改进度较慢问题发送了工作提醒函,督促整改。1月12日,向市人防办发送工作提醒函,督促市人防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求对2022年度的工作进行查缺补漏,及时进行整改。

      11.关于套取值班补助的问题。

      一是2022年6月28日停拨餐厅伙食补助费。二是2022年11月11日,通过向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咨询,依照省办对战备值班人员值班补助文件要求,严格按照财经纪律执行此项规定,按照标准直接补助到个人。2022年11月20日,通过多方咨询调研,经办党组主要领导同意,市人防办餐厅交由第三方经营管理,从根本上把餐厅存在的问题解决到位。

      12.关于财务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经双方协商一致,废除2013年签订《关于开办新乡人防专刊协议书》。二是委托律师重新审定合同内容和违约责任等条款,与新乡日报社重新签订《合作协议》。三是2022年12月28日组织财务室、纪检相关人员分别对指挥应急协调科采购的融媒体E线通和综合科负责的防水及维修采购项目进行梳理审核,将原有的政府采购合同等材料补充到凭证内。

      1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

      2022年11月14日,市人防办党组专题组织学习党中央有关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文件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论述《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讲政治》;2022年以来,市人防办党组认真落实《新乡市党委(党组)会议制度》《市人防办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十六字”方针,全年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3次,“一把手”均能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党组班子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14.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党组工作条例》,深入落实加强党对各项工作全面领导的相关要求。11月份修订《市人防办党组议事规则》和《市人防办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市人防办“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明确“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2022年以来,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以党组会议形式进行研究,会前均按时进行报备,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会议,全年党组会议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3次,做到了程序规范、讨论深入,进一步防控廉政风险,提高了办党组科学决策水平。

      15.关于专业素质不过硬的问题。

      一是2022年8月23日,市人防办聘请河南科技学院讲师为执法人员进行法治专题培训1次。二是2022年12月9日,市人防办组织全办干部参加由省人防办组织的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培训会1期。三是充分发挥聘请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行政执法法律文书审核把关,杜绝不规范、不准确等现象发生,确保行政执法工作有效推进。

      16.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3年1月17日,市人防办党总支部组织完成2022年度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各支部以“五星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认真整理考核材料,考核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二是2022年11月17日,印发《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建考核及支部书记述职制度》,于2023年1月9日,组织完成2022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三是制定《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总支部委员会2022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于2022年8月16日,党总支邀请新乡学院教授为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四是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年内4名班子成员和3名支部书记完成党课讲授1次,营造了党支部浓厚的学习氛围;五是11月30日,市人防办班子成员分别参加各自所在支部召开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并结合会议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7.关于组织程序违规的问题。

      一是2022年11月,各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规定,进一步掌握组织换届程序和要求。二是2022年9月30日、11月1日,市人防办党总支分别向市直工委上报《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补选委员工作的请示》、《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总支部委员会关于无法参加选举会议党员情况的请示》,按照市直工委的批复,分别于11月14日、11月17日,召开市人防办党总支支委扩大会议和市人防办党总支补选委员党员大会,选举确定补选委员。11月18日,向市直工委上报《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补选委员结果的报告》。

      18.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2年8月,采购党组织工作手册类书籍,组织参加市直工委党务干部培训,切实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规范推进。二是市人防办第一、第二党支部分别于8月25日、9月14日,召开换届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程序符合规定。三是10月16日,市人防办党总支组织开展“逐支部观摩”活动,各支部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共同提高。四是加强对退休党员管理,各支部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均能在第一时间通知离退休党员,2022年下半年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40余人次;五是对离退休党员进行摸底排查,据排查统计80岁以上党员8人,60年以上党龄的党员3人,走访慰问离退休党员3人;六是2022年12月1日,原驻村队员党组织关系已转回机关;七是2023年1月17日,市人防办党总支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对党关系转接情况再次排查,无此类问题存在。

      (二)正在推进整改问题。

      截止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早期人防工程排查不细,底数不清的问题。

      2022年,完成全年早期人防工程隐患排查、评估治理后,及时早期工程隶属单位下发了《关于早期人防工程处理意见的通知》,明确了早期人防工程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胜利路段(人民路至健康路)早期人防公共工程回填将于2月中旬开始施工,3月中旬完成回填。一是按照河南省人防办早期工程隐患治理工作安排,市办于2月16日制订了《新乡市早期人防工程调查评估和隐患治理方案》。2月24日,组织召开全市早期人防工程调查评估和隐患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充分发挥各区街道、办事处、社区的基层管理作用,对照早期人防工程目录,一个工程一个工程过,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切实摸清了新乡市早期人防工程底数。二是为解决早期干道工程位置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市人防办投资70万元,对早期人防干道工程进行勘探。目前,胜利路(人民路至健康路段)早期人防工程治理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前期破路手续已办结,围挡封堵证正在办理,2月中旬开始施工,计划3月中旬完成回填治理。

      2.关于人防工程审批工作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2021年10月28日,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河南省工程管理办法宣传贯彻方案》,明确了审批流程,以及自然资源规划、住建和人防等部门职责分工。要求自然资源部门在土地出让前,将地块应建防空地下室比例、防护等级、战时功能等设计条件在土地供应合同中予以明确;市住建部门依据建设单位提供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出具的竣工认可文件,与地面建筑一起办理备案手续。市审计局2021年下文明确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为建设项目前置把关的责任主体。市人防办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新乡市一网通办系统公开公示人防行政许可审批流程、申报材料、审批时限等,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认真执行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统一备案制度。二是加强与住建、规划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由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推送项目信息,各单位反馈意见;竣工验收阶段,住建、消防、人防、规划等部门实施联合验收;备案时,住建局发起备案联动函,征求项目是否履行人防义务。三是截止2023年2月3日,《反馈意见》所列的“尚未办结人防手续的仍有12项”,已办结7项、未办结5项。

      3.关于2017年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中有1项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2年11月14日,办党组专题研究借调人员手续规范问题,将结合正在进行的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依照市国动办“三定方案”(未下发)重新整合人员和机构设置,解决人员混岗问题。二是2022年11月30日前,对6名科级及以下行政人员和25名事业人员,共31份档案,逐人、逐项进行全面审核,列出了《干部人事档案清单》,补齐了学历、考核等材料。三是12月30日,调整1名正式在编人员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充实人员力量,规范档案管理。

      4.关于2021年市人防办审计报告及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指出3项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怡园商城应收款、应付款问题。2022年11月12日,委托会计事务所到怡园商城对应收款资料进行审核,列出所需佐证材料。2023年1月9日从红旗区法院取得相关佐证材料,已提交给会计事务所,通过查证现有4笔可以提出处理意见。余下4笔,因时间久远没有找到,造成此4笔账目无法核销。怡园商城应付款长期挂账未处理问题,共涉及4笔款项。其中已完成整改3项,尚有一项未完成。2011年市人防办拨付怡园商城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尚未完成。二是市人防办南院家属楼勘察费用问题。2022年11月11日,会计事务所对应收应付款账目进行核对,追溯账目形成原因后,依据财经制度进行处理。2022年11月16日,河南融丰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单位对应收账款资料进行审查。通过审查,提出需要市人防办提供当时的合同及审计报告等材料。2022年11月27日。财务室与经办过南院家属楼的退休干部张某某、薛某某电话联系,均表示因时间久远,不清楚资料存放情况。2022年11月28日,财务室与退休会计刘某某对会计事务所需要提供的南院家属楼的材料,在档案室进行全面查找,没找到相关资料,造成应收账款南院家属楼账目无法核销。三是1994年丢失大众轿车一辆(价值19万元),至今未对以上账目进行处理核销问题。2019年4月11日,委托我单位职工到车管所查询此车信息,因年数太久,未能找到当时的报案记录。到人民保险公司新乡分公司,也未查到当年的保险记录(保险公司规定保险档案在10年以上的已销毁)。2022年11月15日,市人防办再次派工作人员到车管所、公安局红旗分局、人民保险公司新乡分公司查找,亦未查到相关资料。2022年11月21日至23日,账务室对1991年至1996年的账本及凭证重新进行了核查,均未找到车辆情况和保险公司赔付款项,致此固定资产账目至今无法核销。目前丢失汽车的国有资产核销手续尚未办结。

      5.关于人员配备力量不足的问题。

      当前,市人防办正在进行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改革方案已于2022年12月30日,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待“三定”方案正式下发后,将根据国防动员办公室职能及机构人员设置情况,以编调整解决。已调整到位1名专业技术人员,专职负责各类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以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今后,将采取走出去学和引进来讲的方式,每年组织人员培训不少于2次,提升工作人员技术能力。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人防办党组将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结合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切实推进新乡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防事业发展。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作为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并把人民防空事业与党的伟大工程、伟大梦想紧密结合,确保人防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廉洁人防建设。始终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结合国防体制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重大项目推进、地下空间开发等,开展自我监督检查,确保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人防落地落实。围绕人防行政审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等重点领域,结合职能调整、风险点排查防控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继续巩固清廉机关阵线。继续完善监督体系,积极发挥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确保重大事项开展依法合规,不越红线。

      (三)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人防工作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保障。着眼当前人防深化改革、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发展等战略部署,积极推广合作共享、跨区支援、联建联用等工作机制和创新制度,推动融入郑州大都市圈人防领域战略合作,促进人防多层次多方向延伸发展。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工程项目建设、人防行政审批、“三重一大”事项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工作机制和风险防控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强化规定制度的有效执行,以严格的实施、严密的监督,及时纠正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努力实现制度机制运行的常态化、长效化。

      (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为人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家辅导、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最新理论成果,不断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加大考核考察力度,不断提升人防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水平,为加快新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人防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3-3666008;邮政信箱:新乡市新中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电子邮箱xxsrfzhk@163.com。

 

                                                                                    中共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3年3月20日